Thursday, February 9, 2012

[阅读报告]恶意的傲慢与偏见

趁着新年的假期,窝在家里看完了两本书,算是今年一个还不错的开始吧。两本风马牛不相及的小说,看完以后仔细回想,居然有相交的地方,真有点不可思议。

 
第一本是Alexander Potter的原文小说《Me and Mr. Darcy》。故事以一个热爱Jane Austen的书虫参加了一个以游览Jane的故乡为题目的旅行团而展开。主人公因为迷恋一个小说里的虚幻人物,Mr. Darcy,而在旅程中展开了恍如现代版的《傲慢与偏见》的故事。
因为曾经也是Jane Austen的书迷,看起来特别的有意思,尤其是间接的重温了这部名著。人的偏见,真的古往今来都没有改变过,无论生活在什么年代,我们对人对事的看法经常都被片面的第一印象所左右。因为我们都相信自己的眼光,自己的视角,这是人类的傲慢。比较偏执的人,经常会因为第一印象的偏差而让自己对人失去了更深入了解的机会,甚至做出错误的决定。正因为这样,我们的社会特别的注重门面,面子。摆出来给人看的,无论暗地里如何的煎熬,表面上都必须光鲜迷人,因为给人好的第一印象,才有机会得到被了解的机会。
我经常觉得很纠结,因为自己偶尔也掉进这样的陷阱。




然后第二本书,突然从爱情故事跳去了推理小说。自从“嫌疑人X的献身”,我从诚品搜罗了一堆东野圭吾回来。这是翻开的第一本。《恶意》里面就充满了各种因为偏见而产生的仇恨,怨恨,甚至到最后,还利用了人喜好以第一印象判断事情的弱点制造了一连串匪夷所思的误解。
东野的厉害之处在于,即使凶手在很早的时候已经出现并认罪,还是能够让人抱着书不放。而在背后探讨的人性也是不容忽视的。

两本风格完全不一样的书,轻松的爱情故事,让人看的毛骨悚然的推理小说(毛骨悚然是因为人心的恶意),却让人看完以后,得到一个思考的机会,读书的乐趣,不能言传,只能亲身体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