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4, 2009

当我们 最相思

在一般的星期天下午,我都会躲在房间里睡懒觉。而昨天,为了一场美丽的约会,在雨后的下午,我破例的 驱车南下城中城,也因此能够欣赏到雨后美丽的晚霞。有很长时间没有在这种时刻去看看户外的天空了,真的是意外的收获。心情是轻松的,一路都很顺利,也许是 预言着 一场美丽的相遇。

6点半抵达海外书市会场,花了短短的20分钟找到了锁定的书籍,付钱收工,然后准备着找个位子坐下期 待着讲座的开始。谁知道居然等错了地方,好不容易 来到城中城会展中心的三楼,终于能够安坐下来,而心情开始慢慢的期待起来。是的,今天来为的就是曼娟老师的讲座“当我们,最相思”。

我应该是抱着怎么样的心情去期待第一次见面的曼娟老师呢?其实我没有期待什么,而她就那么自然的,像我一直都认识的那样出现在大家的面前。只是我一直都只认识了她优雅,细腻而温柔的一面,这一天却看到了曼娟老师幽默风趣,而且淘气的一面,真的是很大的惊喜哦~

讲座还没有开始以前,讲台是安静的,场地也是相当安静的,有人在拍照,有人在翻 书,有人在聊天,也有人就那样静静地在等待。7点30分的时候主持人终于介绍曼娟老师出来了。穿了一间质地轻盈的深褐色千层裙子,披着一块丝织围巾,一头 及耳的短发,曼娟老师显得那么的清丽优雅。可是当主持人请曼娟上台的时候,为了作弄我们这些不够热情的人,主持人说,请大家的掌声一直持续到老师到达台中 央,结果转眼间,原本在缓缓上台的曼娟老师,突然在台上不失优雅的小跑步起来,快步的来到了台中央,站定,呵呵,让原本想作弄我们的主持人突然变得尴尬 了,嘿嘿。曼娟老师原来也能这么活泼啊。

上到台上的曼娟老师最有意见的就是后面的这张照片,呵呵,其实我也对它很有意见, 到底是那个家伙选的啊!嘿嘿。曼娟的声音,不娃娃音,不低沉,不尖锐,不高吭,就像她的人,温柔之中不失力量,不是轻轻柔柔很淑女的样子,但是却是很舒服 的声音。当她在演讲的时候,裙摆随着身体的摆动轻轻的飞扬,真是一抹漂亮的风景。

“当我们 最相思”其实是两本书的结合,一本是讲述张曼娟小学堂的故事,一本是曼娟第四本的藏经卷,以古诗探讨爱情。讲座的内容就不赘了,只是没想到曼娟说故事的本 领那么棒。我记得她曾经说过,自己小时候是个自卑又有点自闭的孩子,常常会莫名其妙的悲伤起来,然而现在的她,那么的从容,那么的充满力量,给身边的人力 量,给小朋友力量,给读者朋友力量,真的让我莫名的感动起来。

在场的一些男性读者,也许出于好奇,也许真的很不敏感,在发问的环节一再对曼娟老师的独身身份发问, 对婚姻的看法,对独身,对爱情,甚至对亲子的看法!然而,曼娟都能够很从容也很诚实的把自己的看法说出来,没有动气,没有不耐,反而和我们分享了很多她这 些年来经历过的事情。曼娟老师说,无论在什么年纪她都不会放弃爱情,爱情出现的形式有很多种,她说她是个什么都有可能的人。我喜欢她这样开明的心境。

再美好的约会也总有结束的时候。经过两个小时,讲座结束了,也是时候回家了。回家以前,排着队,拿着 刚买的新书,准备让曼娟老师签名。队排得好长,而我也知道曼娟这天从早上的10点开始参加花踪文学奖的研讨会,一直到下午结束以后就来了这场讲座会,而当 时已经是快晚上10点钟了,然而她还是一字一字很认真地在签名。曼娟的笔迹,就像她那样,看起来很柔弱,其实却很刚强,会为自己认为对的事情坚持到底。

第一参加这样的讲座,很开心,坐在那里的我一直在起着鸡皮疙瘩,因为各种情绪都在心头,呵呵。
曼娟老师,谢谢你,带给我一个美丽的晚上。

4 comments:

  1. 张曼娟讲座会,受益良多吧。。。。讲座会讲些什么?

    ReplyDelete
  2. 玲伶,
    嗯,第一次听她的讲座,觉得触动了很多情绪。最近在听她讲座的CD,重听了很多遍都不厌倦哦~
    这次讲的是关于小学堂的故事,关于她找到了人生的意义,还有关于中文的魅力。真棒的讲座哦~

    ReplyDelete
  3. daidai,已经重新放上照片了。^-^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