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6, 2010

清明节。碎碎念

 
感觉好像农历新年刚过,转眼间,已经是清明节。

每年的清明节,公公婆婆的家都是热热闹闹的。伯父伯母,堂兄弟姐妹,携儿带女的,老老少少聚在一起,给公公婆婆的家除草,打扫,布置一番,然后再把带来的祭品食物和公公婆婆分享。虽然是怀念先人的日子,却感觉好像特别的开心。

然而今年,不知怎么的感觉有点落寞。来的已经不再是双双对对,许多的妻子对夫家的先人没有感情,或者因为种种的原因缺席;没有见过太公太婆的曾孙们长大了,不再是懵懂的小孩,变得沉默寡言或者自成一派的,远远的坐在角落。除了老一辈的人(包括我自己)依然饶有兴致的在忙碌,大家显得有点貌合神离。

妹妹和堂弟是我们这一辈之中最小的,看到他们两人为公公婆婆的碑文添上新漆的模样,突然有点老怀慰安。毕竟,在他们的年纪里,对于先人还是有着一种深厚的感情。另外也因为看到下一辈的孩子,那种漠然的神情,对于祭祖这回事,显得有点无所适从的样子,让人感到难过。

在城市和小镇长大的孩子毕竟还是有点不一样的吧。无论是对生活的态度,对人对事的价值观,都让我感到一阵无奈和唏嘘。最基本的礼貌和道德教育(好比随手乱丢垃圾,他们不是比我们那代人进步的吗?吸收了那么多的资讯,每天挂在网上,到底是吸收了什么),在这些孩子身上,好像是很虚无的事情,和长辈说话就想和朋友同辈一样的随意。也许是我老了吧,突然有点怀念起小时候长大的那套教育方式。现在,过于尊重个人意愿和意见,连小孩也要当成大人看待。但是,被尊重的大前提是,要先学会尊重别人,尊重自己吧。

原来自己也是“吃古不化”之流。

另外也发现,近年来扫墓的人多了,也更年轻,是因为现在流行怀古吗?往年公公婆婆冷冷清清的邻里突然焕然一新,热热闹闹得多了。无论是基于什么原因,感念先人是好事,但是也希望不会因此而带来更多的垃圾。

3 comments:

  1. 这时候总会怀念以前扫墓的日子

    ReplyDelete
  2. 读完这篇,思绪飘呀飘……
    算一算,我已经有10年没跟家人去扫祖母的墓了。

    曾经有一年(N年前)随舅舅去扫外太婆、外公、外婆、小舅舅的墓。当时是抱着凑热闹的心情去,除了外婆以外,其他的都在我出世前去世了,只有从舅舅们、阿姨以及妈妈口述得知他们生前的一些事情,但印象仍属于很模糊。

    但在拜祭外婆时,心情却不一样,因为她曾经在我家住上一段日子,而我的童年里有她,一点也不会感到陌生。

    因此,我认为你不可以怪小朋友哦!他们对先人没多少认识,而大人有没有告诉他们关于先人的生前故事?有没有人告诉他们扫墓真正的意义的呢?

    我曾经问过我妈,为何要烧金银衣纸,那很不环抱而且还很浪费钱,倒不如把那笔买衣纸的钱以祖母的名义捐出去比较实际,结果被妈妈骂了一顿,还要我上香跟祖母道歉。

    在理论上,我们都知道不可随地乱丢垃圾;在实践方面,还得多加努力,要多方面配合才行。

    ReplyDelete
  3. 嗯,其实看着很唏嘘是因为,感觉他们生活环境不一样了,对生活对人对事的态度也和我小时候很不一样,年纪也不小了,长辈没说,是不是可以发问呢?但是更多的是不闻不问。其实我也知道的,教育得从父母做起,而他们的父母做到了多少,真的不知道。
    况且,现在的孩子和父母的沟通,不像我们以前那样,现在的孩子,生活在两个世界,一个是现实,一个是网络,父母对于孩子的教育却还是以前的那一套,没看见的就以为没事,所以...
    唉,反正很感慨就是了。有些嫂嫂,眼看着孩子在胡闹(上小学了年纪也不小了吧),却好像事不关己似的,坐在那里一声也不吭。。。。
    哈,我看我真的是个老古板啊!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