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8, 2009

“书”藏记忆

整理书橱的那天,从积满灰尘的书堆中发现了好些已经很久没看过的作品,同时勾起了好些回忆。
说过了看书总是喜欢一个作家以后就会不断的收藏他的作品,不断地看,好像随他一起成长似的。而为什么会喜欢,常常就是源于一本书。

Jane Green - Bookend(ISBN: 9780140276527)
关于一个女生梦想要开一间既能喝咖啡,也能看书的咖啡店的故事。第一次接触JG的书,我还在大学念书。在当时,书店和咖啡店结合的例子还不是很普遍,而那也是我曾经的梦想。还记得当时一边看一边想象着,以后的日子里,会不会梦想成真呢?也是从那时候开始看JG其他的作品。



Mike Gayle - My Legendary Girlfriend
刚刚大学毕业的时候买了这本书。那时候很流行邮购书本,尤其是在租住的房子里,常常从玄关处塞进来很多的传单,上面有很多的东西供人邮购,有书,厨具,生活用品等等,价钱都很便宜,而且还有第一次购买的优惠价。书本更有订书送书的状况,这本书就是那时候的结果。这是MG的第一本书,说的是他和他女朋友之间的故事,对于当时正和某人在交往的我,书中那种英式交往方式确实曾引起了不少的共鸣。后来一连看了他好几本书都是探讨男女关系的故事,只是回响已经不如当初的强烈了。

Jostein Gaarner - Solitaire Mystery 看到这本书,我就想起了美君,一个很久不见的老同学,老朋友。不知道为什么那时候在一起逛书店的情景,即使过了这么多年依然清晰如昨。那年,她从台湾回来度假,我们如常的约出来见面,逛街喝茶。然后在茨厂街的大众(如今已搬走了)她拿起了这本书跟我说,这是一本很棒的书,然后我就爱上了Jonstein Gaarner的作品。
关于哲学的东西,我其实知道得并不多。以两本书同时交错叙述的方式,带出作者想传达的道理,对我来说是很新鲜的写法(后来发现他其他的作品也一直沿用这样的写作方式)其实我没有看得很懂,但是却依然很投入。一个小孩随他父亲去寻找他的母亲,路上遇见了一个小矮人,得到了一本小小书,故事就是从大故事和小故事中交错穿梭出来的。
说来奇怪,作者的成名作“苏菲亚的世界”反而到现在一直没看完,而这本书总是让我想起了多年不见的朋友。

Olivia Goldsmith - Wish Upon A Star
某一年的times bookstore warehouse sales的时候买下了这本书,这也是我第一次看OG的书。说来有点讽刺,我看完了这本书的时候,深深的被书里面女主人公的勇气打动的时候,才被人告知,这是作者的遗作,Olivia Goldsmith在2004年因为整容手术并发症逝世。
这位写出了first wife club这样的畅销书的作家,我从Wish Upon the Star里面看到她细腻的文笔,一个机缘巧合之下离开家乡到英国的平凡女孩,凭着一颗既来之,则安之的心态,在异国找到了她喜欢的生活,颇有一点现代童话的味道,故事从OG的笔下流泻出来,显得那么动人。而她居然是以这样的原因离开,实在让人很遗憾。


Lucy M.Montgonery - Anne of Green Gable
应该是高一那一年吧。当时我的英语还很烂,就是写得不好,也不敢讲的那种程度,大概是很多独中生都经历过的阶段。那时候在同学之间很流行Puffin Classic,每个人都在看一本,好像是很IN的一件事。结果我也跟着买了一本,叫作"RainbowValley"的(后来才知道是AOGG系列里的其中一本),结果一直放着没有看。那时候坐在我旁边的是从小就在家里受英文教育的Angela(现在已经没再联系),她常把家里的英文故事书借给我看,而我第一本看完的Puffin Classic就是Anne的故事,也是我最喜欢的书。在一战以前的那个年代,在遥远的PE Is.是单纯也是平静的,就像一个世外桃源,我当时很向往那样的世界。固执,坚强又聪明的安陪伴着我的成长,每当有不开心的时候,读她的故事,我就会快乐起来。

三毛 - 撒哈拉的故事
其实我不太记得这是不是我所看的第一本三毛的书,但是每一起想起她,我总是先想到她在撒哈拉的故事。小时候听人说起,好像三毛就是一个忧郁的作家。然而第一次接触她的作品的时候,却发现她是那么的活泼生动,一点都不忧郁啊!她在国外的生活是那么的有意思,即使独自在一个陌生的国度,她却能自得其乐的发掘生活中的种种乐趣,我一直感觉三毛是一个有趣的人,三毛的忧郁,也许就来自于种种的社会条规以及传统东方家庭对孩子的期望吧。因为她是一个那么自由的灵魂,又怎么能够规规矩矩的生活在备受种种压制的东方社会之中呢。不知为什么,我在她的书中,读到了快乐。

张曼娟 - 海水正蓝
第一次看曼娟老师的作品,就是海水正蓝,那时我念中学,而她刚刚成名。隐约记得这个故事关系到一个小孩,但是具体的内容我已经忘记了。最记得的是,那时候我躺在旧家的睡房里,读着曼娟的第一本书(还是盗版的),哭得稀里哗啦,眼泪鼻涕都争着涌出来。当时我有一套特别喜欢的橘色碎花床单,常常我就躺在那一片花海中,作着我的青春文学梦,对曼娟老师的追随也是从那时候开始的。

张小娴 - Channel A
从中学时期开始,我常阅读以及接触到的,都是比较校园的文学作品。而Channel A是我第一次进入到都市小说的世界,也因此认识了张小娴。那对于当时一直生活在小镇的我来说,是一种全然新奇的经验,曾经很疯狂的追随她的每一部小说,对那些都会中的爱情,有着很多的好奇和期待,那真的是一段很美好的日子。但却不知为何,我只看小说而不看她的散文,我喜欢的也许只是那些不一样的故事吧。

吴韦材 - 背包走天涯
说到背包,大概就是因为吴韦材吧!(其实那时候我还有一个很喜欢的大马作家李国七,他的航海日记写得很棒,只可惜就只出了一本书)这个新加坡男生(现在已经是中男了吧,嘿!)和他的朋友Tim,背起行囊,在背包旅行还不是很风行的80年代,已经开始了他们的世界遨游。从东亚到中亚到西亚,到欧洲。我在自己家那小小的房间里面,跟随着他们经历的各种故事,时而惊呼,时而欢笑,很棒的感觉。吴韦材真得太酷了!我收集了他的“背包”故事1-3(今天才知道还有第4集!),有时间的时候就翻阅,那该是我出走梦的启蒙吧!我看完了这三本至今珍藏的书,就再也找不到他的作品了。据闻他目前人在中国,多年后无意间买到了他的一本书,说的是他这些年在北京的所见所闻,笔锋依旧,有种重遇故人的欣喜哦。

林悦 - 彳亍地平线
离开中学,也同时离开了大马的中文创作,直到遇见林悦。刚开始是在某报的副刊上阅读她的特稿,直到她后来出版了“彳亍地平线”,就深深地被她的文字打动着。那段日子很爱旅游文学,而“彳亍”正好就是我当时很爱的旅游类书籍。然而,她的旅游书是不一样的,有着一种比纯粹旅游更深入的东西,坦率而发人深思的。然后,跟随着她的脚步,我重新认识了自己生活的这片土地。

~~~~~~~~~~
这些书籍,都是让我爱上了作者的书。有些人已经离开了,但是他留下的文字却依然能够在许多年以后打动着后来的读者。写作人,真的是很伟大的吧。当然还有很多其他喜欢的作家,譬如Jane Austen,在去英国留学的以前已经不断的在啃她的书,那时候看完了安的故事,对于西方古代的生活有中不可名状的好奇和向往,“傲慢与偏见”“感性与理性”“艾玛”“Northanger Abbey"等等,都曾让我着迷,没想到的是,我呆了好几年的Bath,居然是她曾经居住并创作的城市哦!

现在已经很流行E-Book,我也在Ipod上面下载了一些, 但是还是喜欢捧着书细细阅读的那种感觉,读起来就是不一样。


11 comments:

  1. 每一本书看起来都很吸引……

    ReplyDelete
  2. 半夜爬起身来看你,恐怖吧?呵呵 ^^
    老实说,除了课本或参考书,我从来不看英文书。
    你很厉害哦!!

    微笑的鱼

    ReplyDelete
  3. 不知道为什么,我除了工具书外,就很少会看英文小说 XD

    ReplyDelete
  4. dear boobo,
    我来这里啦。两头跑,哈哈哈!
    这篇的作家里,我只喜欢张曼娟和张小娴呢~
    有机会会读读你喜欢的林悦的作品~
    我要走了。先祝小周末愉快哦~要过得bubbling。
    抱抱。

    ReplyDelete
  5. dear boobo,
    好像我在amy的留言无法在这里复制呢,所以回复到你的旧家~
    good nite & sweet dreams :)

    ReplyDelete
  6. 天使,这些书有些很想重看,但是都没有时间。
    每当收拾书橱的时候,那就封尘的记忆就会却上心头。

    ReplyDelete
  7. 微笑的鱼,
    我看英文书的开始是为了学习英语,因为学习语言最快的方式之一就是不断的阅读,呵呵。
    后来在英国的时候,中文书简直就是凤毛麟角,加上那时候网络不盛行,只能看英文书了。也可能是因为不喜欢翻译的文字,能看原文的都会尽量看原文,那是和中文书不一样的感觉的文字。^-^

    ReplyDelete
  8. 阿reen,
    呵呵,工具书我一般都不看啊!XD 哈哈。
    我喜欢看英文书,因为和中文的思维方式和写作方式都很不一样,是另外一个世界,另外一种感觉。
    可能是我脑筋转得比较慢,一看翻译版的书,很多的人名都记不住,看的头昏眼花,不知所以然,嘿。

    ReplyDelete
  9. 艾,
    真的辛苦你了,得两边跑啊!呵呵。
    今天小周末了,祝你过得开心哦~ 抱抱。

    ReplyDelete
  10. boobo
    如果真的要选我英文书籍的话,我肯定会选儿童故事书。嘻嘻……
    图文并茂 (^.^)V

    ReplyDelete
  11. 你家的新风格很独特呢。换个装修,心情会更飞扬。这样的喜新厌旧是ok的 XD。
    周末要过得bubbling哦~抱抱。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