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8, 2010

熄灯以后...

昨天晚上,我就着烛光,在家里吃晚餐。
和我在一起的还有妹妹。
诺大的客厅,因为没有了电器的操作声,突然显得很安静。
连我们说话的声音都变得额外清晰。
平常,妹妹在楼上的房间,我在楼下的饭厅,即使扯开喉咙大喊,也未必能听见彼此的声音。
但是昨天,我在饭厅,妹妹在楼上,我们只需要用一般的说话声量,就能清楚地听见彼此。
因为治安不靖的关系,我还是在门口留了一盏灯。
我们在黑暗的房子里走动,洗碗,收拾,吃晚饭以后显得有点无所事事。
于是我们开始聊天。
然后爸妈外出回来了,一时之间,家里突然变得热闹起来。
习惯了坐在电视机前面消磨时间的爸爸,显得有点无所适从,在我们的反对之下才没有打开电视机。
然后,我们在屋外纳凉并开始聊起天来。
天气有点闷热,原本躲在屋子里的时候衣服都被汗湿了,但在屋外呆了一阵子,身体却凉快多了。
感觉好像聊了好长的时间,结果还不到半个小时。
平时,我们习惯坐在电脑前面,敲敲键盘,浏览网页,看着一再重播的电视剧,时间一晃就过了。
但是在没有了这些“科技产品”的干扰之下,原来我们拥有的时间,是很多的。
一般在晚上,下班回来,大家都会各自回到房间投入到自己的空间里面去,聊天的机会和时间少之又少。大家都太忙,忙于游刃在各种电器之间,少了联系的心情。
当没有了这些外来的干扰,原来我们剩下的时间,还蛮多的。
说说聊聊之间,很快的就到了9点30分。
爸爸迫不及待的回到屋子里开灯,然后大家又回到原来的生活轨道里去了。
~~~~~~~~~~~~~~~~~~~~

其实昨天在回家的路上才突然想起了,3月27日,地球时刻。
记得去年此时,因为媒体的渲染,连爸爸都抱着凑热闹的心态跟我们说,晚上记得熄灯一小时哦。但今年他提也没提起,我当时还在心里面挣扎,是不是就这样算了。后来为了安全起见,发了一则信息给爸爸,提醒他关于地球时刻。
结果回到家,累得到头大睡,一觉醒来,已经快8.30分了。
家里只有我和妹妹,弟弟和他老婆。我把电脑关掉,离开房间把沿途的灯都熄了。然后在客厅遇到弟弟老婆在看电视,我小声的说,要熄灯了。后来我把灯一一关掉,弟弟在房间依然在上网,妹妹在洗澡,我在张罗着点蜡烛吃晚餐。那一刻感觉自己有点孤独。
还好妹妹洗完澡也把房间的电流关上,下楼和我一起吃饭,也顺手把周围的灯熄灭。我们两个人一边吃,一边聊天。突然就不孤独了。
响应地球时刻,只是象征性的一个活动,最重要的,还是让我们反思,让我们沉淀自己。
昨天,我发现了,我们平日的听觉是多么的被干扰,让我们听不见别人的声音,也是促成我们不能和别人好好沟通的原因。
另外就是,我在手上的时间原来是很多的,只是我经常都被其他的事情干扰,不能好好的安排。我的思绪经常不能集中,就因为越来越进步的生活科技,让我分心了。
我希望改变自己的生活,地球时刻不是一场凑热闹的嘉年华。

2 comments:

  1. 读完这一篇,感触良多呢~~
    我的生活离不开电脑,睁开眼就坐在电脑前直到临睡前才舍得关电脑。
    介绍你看一部很有意思的电影,很可惜我赶不及到大学电影院观赏就下画了。
    http://www.foodincmovie.com/

    ReplyDelete
  2. 其实我也像你一样,经常都是对着电脑。上班的时候,下班以后,有时候晚上累得不行,还是挂在线上,等待着网页上载的时候,居然打起盹来,哈~ 现在都尽量规定自己在11点以前那电脑关掉,把插头也拔出来,这样才不会浪费电流。:)
    你介绍的那部电影,我有时间也去看看哦~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