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2, 2009

书橱。衣橱

因开斋节而得来的三天连假,却没有任何的旅行计划,这对于我来说实在是有点不可思议的事情。眼看着身边的人纷纷计划着出游,心里真的有点不太平衡。但世事也许都有它的因果吧,没想到咳嗽一直拖到现在都没全好,所以没有计划反而变成了好事。连着三天,除了菜市场,都没有离开家里半步,虽然读书计划最终也失败,但还是做了不错的事情。

首先是把衣橱收拾了一番。这一年下来,由于体重没由来的不停攀升,导致衣橱里面很大部分的衬衫和裤裙都没有办法再容纳我这个发胖的身体。当初自欺欺人的以为只要把衣服收着就能激励自己减磅,但其实是行不通的。一拖再拖,终于把大部分的衣服都清理出来了,衣橱空了许多,我也松了一口气。有好些衣服还相当新,还好家里还有接手的人,也不算浪费吧。

不知为何,我一向对衣服看得比较开,不合穿的,旧了,不喜欢了,就送人吧,所以收拾衣橱对我来说不是难题,难题是在于我妈老是看着我清出来的衣服,舍不得送人,最后又留在家里,哈~

我的难题,当然就是书橱了。
已经两年没有整理的书橱不但积累了很多灰尘,而且还一片混乱。很多新买的书因为没有地方放而随意的堆积在旧书上面,七横八竖兼东倒西歪。最近在海外书市扫了一堆书全都堆积在房间的地上,所以不能不整理一番了。 整理的结果,清了三大袋书出来。
我以前把不常看的书都收到了床底下的塑胶收藏箱里,结果现在一看,那些书都还很新颖,反观摆在书架上的全都染上了斑点,不然就是灰尘的印记。所以这次的行动,就是把想珍藏的书收到了收藏箱里,一来想重读的时候方便,而且还可以确保不被书虫染指。结果,哈里坡特,乾隆皇帝,清秀佳人,张曼娟的丛书等,全都到了床底下了。哈~

从新上架的,第三层的英文部比较容易处理,中上层的中文部就比较头痛了。中层收藏的是文艺部,上层有古典文学还有近年很喜欢的游记和美食类的书籍。

整理的时候发现,原来在中学时期看了不少的马华文学,但现在拿起来怎么翻,都没有引起共鸣的地方,实在有点感慨。而且我以前看书都只看几个喜欢的作家,只要喜欢就会不停的看完她所有的作品,所以书架上的书,如果以作家来分类,其实还不难的。直到近几年,才渐渐的开始看更多不同的作家的书,虽然喜欢的还是会继续收藏。

我一直以为书是不会看腻的,无论何时重看都会有不同的感觉,却原来,还是得看是怎么样的作品。有些情怀过去了,就再也追不回来,所以这次才会清了那么多的书吧。

不过,有点犯贱的我,看着那三袋书,还是没有横心马上拿去回收站。不知道会有人有兴趣收留他们吗?

8 comments:

  1. 哈哈,10年一次的spring cleaning,很叫人头疼吧 XD
    珍藏的书放在床底??如果是我的话,可能就从此把它们忘了~~

    咳嗽应该在在中药和清淡饮食的治疗下,渐渐痊愈了吧?

    ReplyDelete
  2. reen,
    前几天吃中药的时候确实好多了,但是这几天假期,熬夜又乱吃东西,结果今天上班又变成了“丧尸”,晕。

    收拾书橱是我最害怕做的事情之一啊!真的很头痛,所以除非万不得已,一般都不太去碰它,哈哈。我猜短期内我应该还会记得床底下的书啦,嘿嘿。

    ReplyDelete
  3. 我到现在看书也都只是看几个喜欢的作家。。。

    ReplyDelete
  4. 玲伶,喜欢的作家还是有继续看啦,不过最近开拓了很多新的作家,所以能看书有多了很多啦,晕。

    ReplyDelete
  5. 亲爱的boobo:
    原来你更新很多了呢!*喜欢*
    原来你真的很爱文字啊!我们说过的,继续加油哦。
    在这里好像离你较近呢~
    周末你要好好bubbling哦~

    ReplyDelete
  6. 艾,
    很开心你来看我哦~ 嗯,这里感觉比较自由自在呢,呵呵。
    希望我们都能够开心的写字咯~ (这样说是不是就不能再懒惰不更新了啊!哈)
    也祝你周末愉快哦~
    我的文章会慢慢的移过来一些吧,只是太花时间了。:-(

    ReplyDelete
  7. boobo,
    一定会来这里看你~
    这里比较好,看到照片也不卡呢!
    但是,我会两边留情,呵呵~~
    “懒惰”,对我来说很难定义,一星期一篇还可以,哈哈哈。
    这样说的话,你可以勤劳,但我会保持姿态,继续懒惰~
    慢慢搬家啊,其实也不用完全离开那个家啊。
    总之,你快乐,我也会快乐~ :)
    改天见了。
    好好照顾自己哦,赶快好起来。

    ReplyDelete
  8. 呵呵,“保持姿态,继续懒惰”啊!那也很有艾的风格啊!
    其实我也没有很急着要搬完,慢慢来咯,主要想搬的都是游记,因为从blogspot可以直接包括照片一起备份,这样以后备份起来就会比较方便了。
    amy还是会回去哦,有时间的时候也会更新吧。呵呵 :-)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