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3, 2008

集物~2。清秀佳人Anne of Green Gable

最近看到大家在谈论喜欢的作家和喜欢的书,我想起了我最喜欢的一本书。不但收藏了全套的书,连录像带和DVD我都一并收藏了,呵呵,这本书就是Anne of Green Gable,中译“清秀佳人”。  

这里有很多的小娴书迷,相信可能把小娴的书都看过很多遍了。我也很喜欢小娴的书,但是我一般看书很少会看两遍以上的,主要是因为没有时间,还有买的新书越来越多,根本就没有时间看完,更何况是翻看旧书呢。所以,家里有很多的藏书,但是都是被冷落的占了大多数。可是“清秀佳人”是唯的例外。
从高中时期开始看这一类型的不算是古典,但也是世纪初的作品,在一战之前发表的小说。其实这是一套很普通的青少年读物。书中的主人公Anne是个11岁的小孤儿,阴差阳错的来到了原本想要收养一名小男生的Cultbert兄妹的家。Cultbert兄妹是一对年近50,没有成家,相依为命的诚实农家人。因为年纪渐大,家里又没有年轻的下一代,就想说收养一个男生一边帮忙农作。没想到迎来的是一个红头发,很爱幻想的小女生。

故事并没有什么大起大落,高潮迭起的时刻,诉说的只是一个小女孩的成长过程,从一个爱说话,爱幻想,好强却又有点冒失的小女生长大成为一个斯文端庄的女教师(虽然偶尔还是会冒失闯祸),然后再到她结婚生子。看似平凡的故事,可是不知道为什么却深深地打动了我。一个从出生那一刻就是孤儿的女孩子,在她来到Green Gable以前,他在长大过程中不断的经历着被收养又被遗弃的命运,可是他并没有因此而变得自暴自弃,自艾自怜,反而乐观积极地面对生活。没有朋友的孤儿院里,她从一面破碎的小镜子中得到了一个知己;当她知道马丽拉因为她不是男生而不想收养他的时候,除了一开始的失望,她没有变的闷闷不乐,反而很积极地把握在Green Gable生活的每一天,因为即使离开了她也还能够拥有在这个美丽地方生活过的回忆;她那丰富的想象力,让她在最恶劣的情况之下也能乐观面对,就像她和朋友们自导自演话剧,掉到河里以为自己快要淹死的时候,她还能幻想自己是壮烈牺牲的公主,哈哈;好胜心强的她虽然常常出糗,甚至因此还摔断了腿,可是却让她在课业上后来居上。  

Anne并不是一个最完美乖巧懂事的女主人公,她会发脾气(在被人叫她作红萝卜的时候),虽然那个人是她的长辈,她会很Vain(因为不喜欢自己天生红发而买染发剂自己染发,结果一夜青头,哈哈),她还有无理取闹的时候(无论Gilbert道歉了多少次,甚至从河里救了她一命,还是得不到原谅,只因为曾经叫她Carrot),可是她给少年时代的我带来了很多的欢乐。Anne的故事是陪着我长大的,她每个年龄经历的事情都深深地打动我。她的坚强还有固执,她丰富的想象力让我了解到,生活的色彩是自己去图画的。少年的时候很喜欢强说愁,喜欢自寻烦恼,可是只要不开心的时候,还是觉得生活缺少动力的时候,我就会看这套书,然后就会快乐起来,呵呵。

以前还在上学的时候,每隔一段时间我都会从看一次,有时候把全套的书看完,有时候就只挑某一年的来看。不过这几年真得挺忙得,都没有时间再翻过了。我突然想起最近很流行的“心灵鸡汤”,也许这套书就是我的心灵鸡汤吧!因为这样,我最向往到访的地方就是在加拿大的爱德华王子岛,Prince Edward Islandm也就是Anne的故乡。故事是虚构的,Green Gable也许并不存在,不过人生有梦,才更美丽哦。
~特别拿出来给她照个沙龙,呵呵。
  
~从11岁到称为7个孩子的妈妈
 
~早几年在网上订购的DVD。
~连录像带也没放过,不过现在已经没有那台看的机器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