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19, 2008

印象越南后感之生活剪影

在河内的4天3夜行,匆匆的就过去了。留下最大的印象影响,除了美味的越南河粉和咖啡,就是在这里感受到强烈的生活气息。

从Noibai国际机场到河内市区的路上,在高速路的两旁都是耕作中的农田,除去工厂用地,几乎没有一片荒废的土地。无论是农地,市区里,随处可见劳动的身影。

走在老城区的街道上,随时可以见到在屋前一边煮食一边做生意的妇女,生活和工作是一体的。对于清晨5-6点就开始营生的越南人,虽然每天都在忙碌赚钱,但在清晨6-7点的时候,公园里却满是在练太极,打羽毛球以及晨运的人们,到了午休和傍晚的时刻,在公园和还剑湖湖畔也聚集了聊天纳凉的人群,在忙碌的工作中,他们都懂得如何去平衡的生活。我还看到很多人们喜欢拿着相机,在旅游景点摆着各种姿势拍照,男男女女都是有,我猜他们应该也是浪漫的民族哦!
我们遇到很现实的人,他们做生意都算得很精打细算,一知道是外地人,可能就会“坐地起价”,但是遇到投缘的顾客也有愿意吃点小亏的时候,也遇到好心提点的大叔,感觉越南的民情在一片通膨和经济发展的压力下,其实还保有着它单纯的一面。

(网络照片)
街上有很多挑着扁担,沿街叫卖的妇女。现在正是凤梨和荔枝的季节,每一天经过都看见满街在兜售着这两样水果。凤梨很小巧,看起来很甜的样子,如果交易成功,当街削皮切块吃起来。荔枝倒试吃过了,又甜又多汁。

网络照片)
主要集中在老城区的三轮车,车资在上车前必须先谈清楚,这样就没有纠纷了。看起来和小的一辆,可以坐两个人,加起来也将近100公斤,可是车夫踏起来好像不太费劲哦。


(网络照片)
晚上的小街巷弄里都是人潮,有些在宵夜,也有在晚餐,也有在营生的。到处都是喧闹的人气,让人感到异常热闹。在老城区的Dong Xuan路,每天都有夜市,那里的人潮好像无论哪一天都不会散去似的。我一直错过了在河内早市,蔡澜说过,认识一个城市最好的地方就是逛菜市,这是此行的一个遗憾。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