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1, 2008

杏仁茶

口味这种东西真得很玄妙。从小就很讨厌杏仁味道的我,居然会有喜欢喝杏仁茶的一天。事源,曾经在某间名为九龙茶餐厅的店里喝过以后,那浓郁的味道就在脑海里挥着不去,以后每次去都会点来喝。可惜后来那间店关门大吉了,很久都没有喝过。最近在某旺角茶餐厅又在看到它,可惜味淡又太甜。 今天去了另外一间旺角,终于又一次喝到好喝的杏仁茶,感觉真好。我喜欢喝热的杏仁茶,纯白的茶汤,浓郁的香味,不加甜,就喝杏仁原来的甜味,可是不喜欢的朋友说像蟑螂的味道,呵呵。

顺便分享一下杏仁茶的好处和典故吧!
杏仁茶有润肺止咳的功效,润肺可以使肌肤润泽明亮;又「肺与大肠相表里」,杏仁润肺亦润大肠,所以喝杏仁茶除了止咳平喘外,亦对治疗便秘有帮助。

此外,原来杏仁作为养颜食品是由皇宫内推崇流传出去的。据前辈收录古籍记载,话说在蒙古和回地区,将杏仁作为日常食品,元朝忽思慧所著《饮膳正要》中,杏仁更列为主要食品,清时由蒙古劫来的。深藏清宫的「香妃」、肌肤明润,身有异香,深得皇帝的欢 心。香妃唯一要求是日常食品皆由关外运京,其中经常运了许多杏仁,据传香妃的香,并不是从身体上发出来的,而是全身常搽麝香水,口内常食杏仁,宫中妇女, 认为杏仁能发香气,一时大家都仿效,所以旧日京城的杂货铺常备大粒杏仁,销量很大。

杏仁一种味苦,名为苦杏或北杏,用作治疗为多。一种味甜,叫作甜杏或南杏,专供食用;只有中国产的南杏才有润肠通便之效。

日常作润肺美容等食疗用,则以甜杏仁(南杏)为主;若用以作治疗咳嗽多痰,则用苦杏仁(北杏)为主。 广东家庭煲汤作润肺止咳食疗,常以南、北杏混合使用,但仍以南杏为主,北杏约占南杏份量六分一至十分一左右。

炮制养生杏仁茶饮用,每次可用南杏仁十克(若有痰者)可略加数粒北杏洗净捶碎,放入有过滤网的小茶壶内,冲入沸水焗泡十多分钟即可饮用,连饮两、三个星期(每天一杯)有润肺美肌润肠通便的作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